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对委内瑞拉实施了新制裁,禁止美国公司对委内瑞拉政府和国家石油公司分别发行的、支付日期超过30天和90天的新债务、证券进行交易。还禁止一系列委内瑞拉国家领域拥有的现存债务交易及委内瑞拉政府方面的红利支付。因此,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该国已开始使用人民币来代替美元为石油计价。马杜罗在2017年9月16口Telesur电视台直播中称:“我们已使用货币篮子出售石油和我们所有的产品,我们已用人民币计价(油价)。”马杜罗指出:“因胡利奥·博尔赫斯(委内瑞拉右翼的正义第一党议员)所推动和特朗普决定的制裁。它造成了很大损害……所以我们被迫自卫。”

人民币货币国际化需要首先满足成为外汇的三个条件,第一,自由兑换性,即这种外币能自由地兑换成本币;第二,普遍接受性,即这种外币在国际经济往来中被各国普遍接受和使用;第三,可偿性,即这种外币资产是可以保证得到偿付的。放大到世界范围内,具有可自由兑换、可偿付和普遍接受性即可成为国际货币。

目前,在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三项指标当中,一是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人民币所占的比重;二是在贸易、投资和金融交易中人民币结算和支付中的占比;三是在商品贸易与金融交易中人民币计价的占比。

 

此次委内瑞拉采用人民币来代替美元为石油计价可以扩大人民币计价功能,推动人民币境外结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推动人民币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央行外汇储备的重要资产。因此,委内瑞拉此次用人民币来代替美元为石油计价推动了“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创造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新机遇。

一、打破石油美元垄断,人民币计价功能再推进

中国以“跨境贸易结算+离岸中心”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一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并促进人民币交易媒介功能的发挥。但是,在凸显国际化货币核心功能的计价方面,人民币计价在国际业务尤其在涉外业务及其经济统计、管理方面进展十分缓慢。

根据货币国际化的经验,货币计价功能比结算功能更为关键,人民币货币国际化的核心是推动其在国际交易中计价,通过在委内瑞拉的石油交易中实现人民币的计价功能,从而衍生出人民币在委内瑞拉的结算和支付业务,出现资金沉淀之后派生出人民币财富的国际贮存,进行影响国际央行人民币外汇资产的存储比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中国在全球外汇储备、结算支付及本币计价方面均落后于世界五大国际货币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而人民币计价功能作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首要步骤,推动境外石油等大宗商品使用人民币计价功能被置于非常重要议题之上。

二、人民币计价功能比例仍有待提高

从我国涉外经济的统计角度来看,人民币计价刚刚起步。中国目前涉外经济统计以美元计价为主。商务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各种涉外统计,包括进出口统计、直接投资统计、国际收支平衡表等,在货币单位栏中清一色以“美元”标注。只有海关总署2013年1月之后的进出口统计,增加了人民币计价的数据。

在跨境贸易中,人民币计价的比例偏低,2016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5.23万亿元,其中使用人民币计价极少。但近年来随着人民币跨境业务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贸易活动当中,人民币频频出现作为计价结算的手段。

特别是我国作为石油进口大国,如果委内瑞拉石油等大宗商品交易活动均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可以帮助国内进口石油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当前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进、出口贸易本币计价30%、45%的平均水平,显著滞后于人民币结算比例。

三、借势特朗普制裁委内瑞拉 推进“一带一路”中的人民币国际化

由于国际分工体系中中国的地位不高,尽管我国是贸易大国,但我国出口商品大多以轻工业、低差异化产品为主。诸如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计价几乎全部被美元垄断。

国际政治活动中,特朗普对于他国的制裁提供了突破美元计价垄断的历史性机遇。欧盟、美国、日本作为我国的第一、第二、第五大贸易伙伴,贸易总额占到我国贸易总额的35%左右,美、日、欧元的强势地位,制约了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拓展空间。

委内瑞拉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且是我国的亲密盟友、政治、经济合作伙伴,借力此次特朗普制裁的东风,为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计价货币提供了可能。

总之,此次特朗普制裁委内瑞拉,为推进”一带一路“中的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打破石油美元在世界范围内的垄断地位,提供了契机。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