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或者说货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以下两个条件,一是虚拟货币要与实体经济通过各种渠道发生联系,二是虚拟货币通过投资、消费、进出口和金融稳定四个基础传导机制影响实体经济。

1

一、虚拟经济要与实体经济发生联系:比特币压根儿没有

如果在现实中不能用比特币去购买机器、厂房设备?如果你只能在机器与光缆的世界里不断耗电去和比特币发生联系?如果你永远摸不到一个货币,或者根本不知道它能不能为你买杯水?

但是,你确定这个货币一直活在数码的世界里,而且不断可以兑换成更多的人民币,然后人民币可以为你买水、买机器、买粮食。

你要还是不要这个货币?答案显然是要。

不断涨价,却没有成本,只能捣乱。

这也是为什么监管查封人民币兑换比特币平台的重要原因。

根据2017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而比特币作为伪金融,几乎跟实体经济半毛钱关系没有。

新闻里比特币跟所谓实体经济有关的只有这样的几条:往日鬼城鄂尔多斯市变成数字金矿、采挖比特币圣地; 全球主板价格因中国暴炒比特币涨价……

这样的词眼与科技创新无关、与核心竞争力无关、与大国实力无关。满眼满耳都是投机的味道,让人不甚愉悦。

2

二、虚拟经济通过消费、投资、进出口反哺实体经济:比特币只有跨国洗钱

用比特币消费不可能,用比特币可以进行投机而不是投资,比特币所谓的进出口也只是用来跨国归避外汇兑换上限(年均5万美元)或者洗钱。

国内外学者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的理论研究中认为虚拟经济是通过消费、投资、国际贸易及金融稳定四个方面来影响实体经济的。因为消费、投资、净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而金融稳定是实体经济增长的基础,虚拟经济对这四个因素的影响会间接影响到实体经济。

目前来看,比特币除了影响中国金融稳定之外,对消费、投资、进出口几乎没有任何价值。

2017年以来,以比特币、以太坊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价格和市值快速飙升,全球主要虚拟货币市值总和由177亿美元增长至1000亿美元。国内比特币交易成交额为301.7亿元,全球范围来看,人民币比特币交易占全球总交易量的30%

然而,更可怕的是,比特币、以太坊等核心虚拟货币的开发团队中没有一个成员是中国人。

换句话讲:赚着中国人的钱,吸着中国人的血,却不让中国人知道内核机密的货币要它何用呢?

尽管比特币与ICO占金融业比重的规模不大,但是其所隶属的互联网金融、Fintech已暴露出来较为明显的风险。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