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分析了业银行在构方融资平台据财政监督数据理系统中优与特,同时探讨了商业银行在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贷款时所面临的主要的财务风险、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中所需要集的数据,重点分析商业银行贷前、贷中、贷后的信贷风险管理措施,全面了解了商业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信贷风险管理的现状。在此基础上,发现其现有风险管理措施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本文发现商业银行方融资贷大数据管理总体上能有效控制信贷风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贷前未将地方财政纳入评级体系客户分类未考虑政府融资平台特征、缺失对财务报表信息的识别过程,贷中信息传递失真、决策效率较低,贷后缺乏对政府政策的评估、贷后管理人员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资平台贷大数据理信息统的几点操作性建议:通过完善方融资数据管理评级及分类指标体系,增加对资平台财务报表数据的识别来完善贷前信贷风险管理;建立资平台信贷管理的风险管理体系,并对组织进行扁平改进,提高资平台实时风险管理效率;通过建立方融资台贷后政策评估模型量化政策影响通过优化信贷岗位考核机制来激励相关人员关注贷后风险管理;通过上施构建方融资数据管理息系统

(一)完善财政监督与贷前信贷数据管理

完善财政监督信贷数据管理系统需要数据挖掘的实现与应用,国内对于大数据数据挖掘模型较多,但实际功的案例较少,史数据可以考。怎样将国外收学习,并用实践?将结技术进行校验与效果提升?这两个问题是当前财政监督贷前管理系统亟待解决的问题。

1、完善客户分类及评级指标体系

一方面,在客户分类设计时针对如政府融资平台这类特殊客户,应根据其特征在一般客户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细分,从而充分反映客户经营、管理以及财务特点,对症下药,防范信贷风险。

另一方面,将地方财政纳入客户评级指标体系。商业银行现有的客户评级定性及定量指标是固定的模型,适用于一般企业。然而,如政府融资平台这类具有区别于一般企业法人的特殊客户具有特殊的信贷风险影响因素,常规的评级模型就无法全面准确地对其评级。因此,商业银行在贷前对融资平台进行信用评级时应将政府的偿债能力、区域经济发展等因素纳入风险评价指标体系中。建议商业银行完善评级体系,在一般评级模型的基础上加入特殊客户所面临的信贷风险影响因素。

2、增加识别财务报表数据过程

商业银行对融资平台的信用评级以及项目评估的过程中主要依赖于融资平台提供的财务报表数据。但是,商业银行并没有对财务报表信息数据的真实性进行判断,而是对原有数据直接进行行业对比、指标计算、分析不同时期报表数据对比。建议商业银行在获得报表信息时,组织专门人员对报表数据进行调整、倒推,同时对比分析融资平台不同时期的财务报表,进而对报表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识别。在此基础上,根据客户评级指标体系对客户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计算。

(二)完善财政监督与贷中信贷数据管理

建议商业银行组织结构进行扁平化,借鉴国际经验,改进信贷风险管理体系,将业务线与风险控制线分离,在风险控制线上设置授信审批分部,具体总分支行别设立授审批门,通专职审批人、审会信贷审批部归口该部门管理,保持风险部门的立性与控制权。从而减少审批层级,提高决策效率。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技术也随研究的深入而不断进步,以后将更加便捷、有效地应用于未来融资平台的财政监督实践当中去,根模型法,增加银贷数据挖掘的可靠有效性,高融资平台贷数据质,使数据更理解性,同时将结果呈现也将更加于被风控人员理解

(三)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各种非结构化数据的开采的研究

地方融资平台的新闻报道与多媒体数据库中发现有意义的数据信息,包括对地方融资平台在各种新闻媒体、官方简介上的文本图形、音频与据进行,将非结构化数据更加丝拨茧以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将无法数字化的视频、图片转化为可别的数字,提供给财政监督的决策者,以更加合理有效的政策建议与分析结果。

目前,报刊、媒体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信息的报道较多,例如,20133月,新华网报道《武汉每天需还1亿元债务 工地上万个被称"满城挖"》,该报道引起了国务院及中央政府高层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忧虑,促使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控制的若干项条款与条例。在大数据与新媒体时代如果可以用大数据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信息的相关新闻报道与多媒体信息数据进行监测监控,并纳入到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系统当中将可以有效地利用好地方融资平台的各种非结构化数据,挖掘出更多更有效的风险管理内容使非结构化数据究方式广阔地用于方融资平台的信用风险管理。

(四)完善财政监督与贷后信贷数据管理

1、建立政策风险评估模型

商业银行对融资平台的贷后信贷风险管理是按照常规信贷风险管理流程及模式进行的,针对政府融资平台的特征,应对影响政府融资平台还贷能力的特殊风险进行监控。特别关注政府政策,尤其是为支持政府融资平台发展而出台的倾斜政策。因此,建议商业银行建立完善的府平台贷后政策评估系,对政府政策的主观判断进行量化,建立贷后政策评估模型,可借鉴贷前风险管理中定性指标分析,对政府政策进行月度、季度汇总、打分,从而明确政府政策变动对客户及其还款能力的影响力。

2、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贷款利息收入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在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银行不可避免的关注贷款金额及总量。目前商业银行的绩效考核主要关注的是授信总额,风险管理在绩效考核中所占比重较低,这一考核指标不利于客户经理在授信过程中关注信贷风险。因此,为激励银行员工在授信过程中更为严谨,建议客观设定授信总额目标,同时提高业务风险管理方面的考核比重,对于因为人为疏忽而造成的不良贷款要追究相应人员责任。

总之,依据财政部现有50号文、87号文、75号文与新《预算法》等内容不断关注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建设,加强商业银行金融科技与大数据系统建设,构建财政监督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协调好贷前、贷中与贷后管理的数据管理内容将有效管理好融资平台的信用风险,降低违约风险,提升财政监督的效率。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邮箱:honghan66@163.com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