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心麻花的第三部作品《羞羞的铁拳》点映先热,未映暴红。喜剧演员转型,变成电影大咖、成功人士的几率好像总比其他类型的演员要高一些,甚至喜剧话剧改编电影也要更卖座一些。这是为什么呢?

你是被资本强暴还是被资本推波,取决于你到底有多大本事将逗笑的能力转化为吸金流量。

总有一波又一波的演员想转型,想利用资本,好风凭借力,送其上青云。

任泉、赵薇、陈佩斯、徐峥、郭德纲、赵本山、黄宏、潘长江、周星驰等勿用多言,就连新媒体时代在网络上搞笑的网红大鹏、PAPI也在转化流量和电影资本化的道路上越走越生猛。这些转型成功的喜剧演员们给了中国数百万演员、群演们前进的方向与动力。

细看之下,这些转型成功的演员身上,似乎都有一个特质——喜气

无论是赵薇早年还珠格格的搞笑,何炅节目里金龟子的逗乐,徐峥猪巴戒式的乐呵,还是赵本山、潘长江这些小品演员多年如一日在春节晚会上为大家奉献的欢颜,上述转型成功的演员之路一个个都是喜剧之王的套路。

同样,即使是不为人知的著名演员投资人任泉早期在《都是天使惹的祸》里打下的喜气洋洋、帅气谐星的底子都为其在STAR VC的投资里奠定了成功的基因。

大部分演员都想把青春饭换成一辈子的铁饭碗,因为谁都明白: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

但,从统计意义上讲,喜剧演员成功转型这件事好像机率更高一些。原因可能有下面三个。

 

一、资本除了逐利,还追逐开心

喜剧演员身上有勾结资本的最强有力三要素:观众缘、大佬缘、发财缘

老百姓喜欢看他们或小丑或乐呵的一张脸,看到他们就开心。当今社会压力这么大,本来一堆烦心事,看一张丧脸真不如看一张喜脸。

无论是马云、马化腾、雷军等这些科技圈大佬,还是熊晓鸽、王中军等这些资本圈大佬,更或者是银行、保险、信托、券商的各位金主爸爸们,哪一个不都是喜欢喜气洋洋的一张脸。

所有公司的年会请的都是德艺双馨、好玩逗笑的人来助兴,谁也不会请鬼母、贞子来剪彩。

同样,喜剧演员自身情绪调节能力也比一般人要强很多,能把自己逗笑的人,才会把表情给别人,转型导演拍出来的电影才会卖座。 

君不见,招财进宝的财神爷也都乐乐呵呵地笑迎八方客,招财猫不也都是咧嘴常笑的吗?

在这事上,特别崇拜陈佩斯作为喜剧演员转型导演的鼻祖前辈,自导自演了几千场喜剧话剧,终于把被央视封杀这件事对其自身造成的影响给扮回来。

爱笑的女孩儿,运气都不会太差。

逗笑的演员儿,转型也不会太差。

若是真有本事,市场又怎会发现不了你

现在看来,喜剧演员转型做导演、资本会追逐你不断奔跑,而不是他们追着资本奔跑。

 

二、资本除了开心,还喜欢泪中带笑

《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作为开心麻花的三部大电影,每一部都不是空洞无味的搞笑,这也是投资喜剧话剧转型电影比较容易成功原因之一。

《夏洛特烦恼》中对逝去时光的悔恨,《驴得水》中对人性本恶的反思,《羞羞的铁拳》里再次彰显了他人就是地狱,深刻的哲学意韵在这些让观众哈哈大笑的喜剧电影里总是穿插出现。

每个人看完都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欢乐与深沉在脑海里并存。

当然,资本也在这几部电影里赚得盆盈钵满。开心麻花公司2017年宣布拟创业板上市,估值便从2.15亿元跃升为51.8亿元。

资本也喜欢这样的套路,金融不永远是理性的,它冷酷而躁动,追逐利益的过程像是人类逐求幸福,真挚而欢乐;但,得到之后的欲求不满也是痛苦而真实。

上述一切,用喜剧这一形式表达再贴切不过。

大喜亦悲,大悲若喜。

泪中带笑是娱乐和资本都喜欢的,谁也不喜欢一直很丧的人,谁也不爱看一张永远哭泣的脸。

对生活的积极向往,资本在追逐的名利场里,短暂的休憩,喜剧演员和喜剧电影提供给了金融与资本一方良好的平台。

 

三、当代中国资本与娱乐市场勾结的文化投资要义

无论是《战狼2》还是《羞羞的铁拳》,银行、信托、基金等各路资本充当了猎求收益优先级资金,投资这些未出炉的影视作品,意图分一杯电影票房的羹。多家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部都成立了文化产业投资小组,北上广深多城市亦成立了文化科技担保公司、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等多家机构专门支持电影投资。

据统计,每年中国上映的三千多部影视剧里,80%的资本都血本无归。例如:今年暑期档只有《战狼2》一部电影的投资方赚钱。

许多投资人感慨找不准电影投资的“天时、地利与人和”,摸不清楚市场到底好哪一口?投资十部里亏九部。

那么,资本与娱乐勾结要义在哪里?答案其实只有一句话:要快乐哦。

所谓的流量、IP、CP、大V、品牌、明星等要素,都不是电影赚钱的关键。第一要务是:市场一定要认你

而最容易被市场认可的题材,其实已经写在娱乐这个词里。要娱、要乐,大家一起愉快的玩耍,就这么简单。

从历史业绩上看,喜剧片投资亏损的概率低于其他各种题材,甚至可以说总是一本万利的。

早年的《武林外传》、《红男绿女》等成就了宁财神等娱乐投资;若把《战狼》看成一部爱国主义爆棚的肾上腺娱乐片亦不为过;更不用提《泰囧》系列、《开心麻花三部电影系列》的巨大成功。

我国正处于经济急速转型时期,前一段影院里热播著名搞笑王爷——五阿哥苏有朋转型导演之作《嫌疑人X的献身》,对比该片的日本版、韩国版,让多数人惊呼中国现代社会的结构几乎类似于80年代的日本、90年代的香港、2000年左右的台湾。

虽未完全到发达国家,但是已出现所谓的钢筋水泥构筑的陌生人社会、人情淡漠。都市白领工作压力巨大,戴着面具生活,上班、下班两种生活状态, 90年代港式社会文化的痕迹愈发明显。

犹记90年代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最火爆的题材就是喜剧片,各种电影里不可或缺的喜剧桥段和要素,都为当时的香港人一个情绪排解的出口。

今天的中国,似乎也到了这样一个文化阶段。

观众们愿意为这样的宣泄买单,在电影投资时,我们更无法忽视政治、经济变化更带来的社会文化氛围的演进与变迁。

所以,各路资本们,如果想要投成功电影,最好找下一个可以跟90年代香港喜剧时代类似的导演或者题材,成功率会高很多。

 

时代总是在变,历史却惊人一致。

人生总是在变,欢乐却亘古永恒。

演员转型想要成功,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喜气变成资本,没有之一……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