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ll in AI转型人工智能的百度俘获了投资者的芳心,截至北京时间1010日收盘,百度股价达到262.22美元/股,突破上市以来的历史峰值251.99美元/股,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900亿美元,在BATJ里名列第三,进一步缩小与阿里腾讯的市值差距,同时与京东的市值拉开近300亿美元。但是百度市值的涨幅并不仅仅归因于人工智能,更应归功于其清晰的盈利预期、独有智能生态、众和的商业平台……

 

专注人工智能的犒赏:市值新高 

 

2017年二季度,百度决心转型人工智能。百度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将“All in AI”,使AI业务渗透到百度全产业链与功能线中,构建百度的AI商业生态。这种明确的战略目标和战略布局提高了品牌识别度,在竞争更趋激烈的科技公司贴上了人工智能的标签——除了搜索之外,百度可以做的还有更多。这一战略及布局的落地是其市值飙涨的原动力。

 

百度AI平台逐步开放构建的AI生态圈吸引了众多品牌商家合作。百度发布了ApolloDuerOS两大开放平台,建立了AI开放战略布局,业绩稳步提升。同时其全新开放的视频、语音、AR/VR、机器人视觉、自然语音处理囊括了五大类14项全新功能,形成了百度智能云与百度大脑,各类技术平台均帮助百度快速建设生态圈,带来场景落地,形成商业盈利圈层。

 

专注产生生产力,除了加速成长人工智能业务之外,百度将成本收益比较低业务砍掉许多,包括O2O等,如将去哪儿网出售给携程,自己成为携程的第一大股东,825日,在线外卖巨头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

 

股价涨势如虹:三季度财报利润大增可期

 

金融市场的嗅觉灵敏异于常情,资本逐利的本性总能使其找到最具价值潜力的公司,市场热捧的公司总是具有更高的未来价值。近一个月来,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美银美林和杰富瑞等评级机构纷纷调高百度目标价,给予百度持有买入评级,是演绎长虹走势的又一市场动力。

百度二季度财报净利润44.15亿人民币(约合6.51亿美元),同比增长82.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同比增长98.4%;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2%,高于去年同期的62%。二季度财报中预计在2017年三季度百度营收总额介于231.30亿元人民币(约合34.12亿美元)到237.50亿元人民币(约合35.03亿美元),同比增长26.7%30.1%。市场预测,实际盈收或将高于财报预期。

 

 

分析认为,百度净利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二,

一是营收人工智板快较快增长:百度盈收增长中大部分来自于AI战略,进一步凸显了全面转型人工智能的转型价值;

同时,百度销售、行政开支大幅下降了三成,主要砍掉了大量的销售费用。而百度的研发费用仍在增长,增速达27.7%,其人工智能转型的决心可见一斑。

另外,2017年初全面布局的AI在盈利面上将全面应用于核心业务——广告,其获取利润的增势将更加明显;在战略布局上,DuerOS与哈曼国际、HTC、中信国安、美的等企业达成合作的相关智能产品密集落地,也将进一步增强其未来获取收益的能力。由于百度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投入是市场上同类公司少可媲拟的,作为这一领域的开拓与产业引领者,Zacks的分析师认为2017年百度每股收益有望达到8.02美元。预期未来收益将直接反映在市场上,百度市值到年底将更超900亿美元,进一步缩小与腾讯、阿里的市值差距。

 

谋定后动之余的独占鳌头

 

意图成为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的,在转型之路上仍需迈过成本、生态、场景三个关卡,百度在过去的一年内是将此成功落地的中国企业:目前百度的人工智能生态已可以辅助搜索、地图、视频等多项业务中做到低成本、高效率转型。

首先,百度在转型上砍掉了多数庞枝末节的业务专注人工智能业务,谋定而后动的后发优势逐渐明显,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愈加可以独领风骚。

其次,技术领域的投入已到产出期。在近年来世界的企业科研投入排行榜,百度一直是国内第一的,每年投入百亿在技术研发上,且研发强度排名国内第一。这种投入到了AI时代开始变现为业绩。反观国内诸多转型人工智能的公司均有转型盲点,如科大讯飞的技术强、用户弱;京东的用户强、技术弱……有技术、有用户、有数据、有模式的人工智能公司百度确属国内第一。

 

对比百度与京东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其优劣势便可窥一斑。

百度在北京、硅谷两地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围绕搜索、地图、金融业务,展开语音搜索、图像识别、无人汽车、数据风控技等研究,以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技术构成百度大脑

而京东则从供应链、营销、物流、售后等环节构造京东的人工智能体系,以期构建智慧供应链、物流、卖场、智能客服。

 

对比二者,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清晰可见的商业模式与盈利脉络,获得了华尔街资本大佬的市场认可;而京东的供应链人工智能化的硬件高成本与未知收益,令市场疑窦丛生,与对标企业亚马逊的技术差距也成为股价动荡的原因之一。一个多月前,还有舆论在说BATJ的排位赛百度危险,短时间内百度已远超京东300多亿美元市值。人工智能加持百度是京东在这场夺位赛中失败的重要因素。

 

 


7月底,中国宣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成为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最炙手可热的概念。作为国内AI的种子选手,资本市场已用市值给予百度肯定。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  

ID:yingtonghuo518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