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综合来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与银行的理财产品利率呈现出正相关关系。

存款准备金:从学术的角度来讲,指的是央行通过调整商业银行交存到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控制金融机构的信用创造能力,间接地控制货币政策供应量。

通俗来讲,商业银行收到市场的存款后,央行为了防止商业银行将资金全部用于经营高风险业务导致出现挤兑风险或者资金偿付风险,所以要求商业银行必须存放一部分资金于央行,存放于央行的资金为存款准备金,存放于央行的准备金除以商业银行收到的存款总额称为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从中央银行角度,为了实现货币政策目标、控制市场货币供给,中央银行通过三大法宝予以实现。

分别是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

其中,存款准备金政策排名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第一位,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倘若,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升,则表明一定存款金额的情况下需要上缴至中央银行的金额则增加,留存自己使用或投向于实体经济的头寸则变少。

推广而言,整个市场可用的货币总量相对变得更为紧张,商业银行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压力,吸引更多理财资金,故会提高银行理财产品利率;

反之,倘若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行,商业银行为了缓解资金充裕的情形,不想持有更多的资金,故会降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利率。

综合来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与银行的理财产品利率呈现出正相关关系。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