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个人认为,两者没有明显的正比关系。

从小到大,听得最多的一句名言“读书使人进步”,但是从没有听过哪位名家说“读书使人赚大钱”。

 

读书给人带来的效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知识面的拓展

客观来讲,书籍涉猎得越广、多,自身的知识积累也会更多,在潜移默化中,个人看待问题的方式也会更加全面,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逐渐增强。

 

2、人格的培养

读书使人进步,其中最大的进步就是独立人格的培养。书中自有黄金屋,而此黄金非彼黄金,更体现为一种精神食粮。读书培养人的独立思考能力,引导个体思维和价值观的成长,最终让人在短短的一生中变得更加有趣、充实。

 

但是,总有一种传统的观点认为:读书越多,赚钱越多,特别是在中国父母的眼里,家庭的教育支出一路加大,孩子在经历高等教育后更应谋得一份好的工作,赚大钱,化身成功人士。

然而,当下的现实却是,大部分的大学生毕业后,就是在扎根于普通的基层岗位,依靠一份安稳的小收入养家糊口而已。

于是,读书无用论开始出现。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出发点的错误。从没哪条定理说,读书越多,赚钱越多。

 

赚钱能力体现一个人的商业化自己的程度,也更多取决于大的经济背景、企业需求、个人机遇和商业头脑。这么一说,读书毫无促进赚钱能力的培养了?当然不对,看中国当下,行业巨头人物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等等,无一不是教育和书籍一路培养的产物。

 

究其原因,读书带给人的知识、眼界,培养的人的独立思考、个体思维,在被合理的运用起来后,更容易去发现一些新生事物。互联网大咖们,在当初创业时,就是运用自己所学、所想、所感,抓住了时代赋予的机遇,最终达到顶峰,而同期的普通人却没有这个敏锐度和视角。

 

不难看到,就算是暴发户,在成功后,对后代的教育投资都是巨大的,同时也会发现,很多成功人士,在前进过程中,回炉深造,愈发强调读书的重要性。

 

书读得越多,并不代表你就以后会赚很多钱,但是书籍带给你的知识和独立的人格会让你不管在顺境还是逆境中,时刻保持清醒、有趣的头脑,在恰当的时候,爬杆而上。

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