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会议明确了数字货币相比于传统货币发行方面的优势与价值,认为数字货币的发展和完善将会给货币发行以及货币政策的实施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央行也希望早日发行并推出数字货币;而数字货币背后的技术——“区块链”,也受到了国内许多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

当前的互联网金融都是以传统信用创造的方式为基础,是传统金融业务的电子化,其实质并没有改变。社会中所涵盖的经济活动通过一个集中的制度体系和机构体系共同建立信用,使得陌生人之间能够进行相关的价值交换活动。而区块链技术通过纯数字的信用背书,不需要交易双方的互相信任,更不需要第三方的信用中介参与相关的经济活动,最终能够实现全球金融资产低成本的价值转移;可见,区块链的应用对商业银行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缩短交易时间、降低交易成本

由于区块链技术的运行具有高效低成本的特点,整个区块链内的数据信息的交换是以纯数字信息作为信用背书,不需要传统的交易过程中以交易双方的身份信息作为信用背书,降低了交易的相关风险;同时区块链网络的价值交换通过互联网进行,大幅度的简化了相关的金融服务流程,节省了交易的时间,也降低了交易的成本。

二、新的商业模式下,银行能够寻找更多创造利润的途径

由于区块链具有能够创建大型的、低成本的共享网络,那么银行就能针对那些无法获得银行账户但是能够接触到互联网的客户,进行小额的贷款支付活动,提高商业银行的利润。

三、提高监管力度、降低监管成本

想要通过传统的金融技术来规避监管中的风险,只能够通过严格地审计来实现;商业银行对于审计制度的过度依赖会导致监管的成本大幅提高,从而降低商业银行的利润空间。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商业银行的监管体系中,运用区块链数据信息的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以及高度共享与可追踪的特点,对账户的数据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核,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