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12月2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税改法案11月16日,美国众议院以227票对205票通过税改法案。次税改为三十年来美国规模最大的税改方案,具普惠性质,受益人群囊括阶层、各体。

特朗普以实际行动践行美国济改革在美货币策已难以再有效刺激美经济的大背景下,税改首的财政策无疑将是美国开始新轮经济展的又一刺激杀手锏,具体税收政策见1。

 

看,此次特朗普减税方案普及企业、庭、产、富人各阶层,有可能使球更多资金与优质企业流向美国,远来看吸引制造业企业回流美促进美国经济苏与新一轮的增长中国形成资金及企业外流压力,中国企业有可能将内税率高于美造业劳动密集甚至技术品类业务移至美国。

 

、特朗普税改的内容

特朗普税改心方案汲及业、海外三层面

在个人与家庭层面遍降低个人消费税率,提高税前抵扣额度,保留遗产税但提高了个人起征点。

从总体来看有该有助于刺激各居民消费,将分拉动美国内需

在企业层面将企业所得税名义税率从当前35%降低至20%;允许设备、机 械等投资在未来5年费用化,从而刺激企业资本开支。

层面是对海外利润回流采取非常优惠的税率:35%降低至7.5%-14.5%。

议院税改方案激进,2018的将立即实业税率降低至20%。

 

朗普税世界经济的影

朗普减税对全球经济的响主要两个方面:

产业回角度来看。

税将吸更多造业、重税收集型行业移至美国美国当前经济好将加另一味猛药,为复苏的经济发展历程再添一把新火。

二从全球经济流动性的角来看。

将可刺激美国收币政策,于美国实行逆向调节型政、货币在当国经大前下,激性财政策将进步推高美国通货膨胀。紧缩型货币政策与加可能引致球利中枢,加速加球资入美国。

对全币、财政政策的影响。

美国为世牌超级大国,其财政币政策引领全球国风潮策的风吹引致全球各国的政效仿主要原因为了止美国币政策出现的溢出效应对本国经济产生响。

因此,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有韧性,短期还看不到衰退的可能性,全球竞争性减税或将成为2018年全球经济速上的催化剂,因此全球性的减税可能跟进现。

 

、特朗普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一美联动加强将促进国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特别在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政府一直倡导减增质改革

中小企业施了规模减税策略,另外型企也开辟了收加计除等多方位支持系。

次,美减税将削弱中国企业产品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中国有可能进美减税策。

中国政策将跟进调减税的财策溢出效应。

中美经济联动性益加强,国货币、财政策在期对中国经济的出效应增强。然而中美两为当号经济体,并是在任何时候都是此彼长的关系,多要考虑协同步与同发展。

美两国将以配合性姿态共同界经济的荣稳定与有效发展。

第三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转移所难

美国目前呼吁制回流美,此次减税意的大显现。而且中国经伴随着技术实力的积累和产业配套的完善,从全球价值链角度逐步走入核心地带,互联网、人工智能与硬件设施等国已开始走世界,技术密集性行业的优势正在逐渐快速提升。

时,劳动密集型税收密集型行业当中获取利润的边际效用在逐渐少。

此次美国减税也给了中新一产业型的契机与动力,推使中国经构、业结构进一步化。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邮箱:honghan66@163.com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