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各国态度对数字货币态主要分为:支持、抵制谨慎支持三种态度。英国、美国、加拿大、瑞典、新加坡、日本等国的中央银行纷纷表示将对法定数字货币的制度设计和关键技术进行探索研究。几都支无现金社会的到来与数字货币的,其疑虑于非数字货币之上。

对非定数字货币,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对数字货币不仅支持,还推行各种政策推动该行业发展;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为首的国家则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中国、韩国对去中心化的非法定数字货币呈抵制态度,但均已开展国家层面的法数字货币研究。但对于字货币术:区块链,所有国家都表示接受并支持区块链技术发展,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区块链带来的作用和影响是所有国家都不能忽略的。

以,国人民推动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势在必然,央行数字货币以国家信用为保证,可以最大范围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应用,最大限度提升交易便利性和安全性。

非法定数定货币方面,2017年9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叫停ICO后,2017年9月8日监管机构对虚拟货币交易所进行集中整治。同时于2017年9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的提示》,指出比特币交易平台涉众人数扩大、投机氛围浓厚,是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全面使民币行比特币虚拟的交易。

国国内对字货币的监管主要集方面:其欲建立健全数字货币监管框架数字货币交易平台采用许可证制度,保护投资者权益,防止欺诈、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等活动;同时对数字货币初创企业引入“监管沙盒”,既保护投资者权益又支持金融创新;以多种措施防范数字货币传销、诈骗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技术,对反洗钱、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进行合规性监管,提升监管效率加强国际监管合作。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