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字货币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的结品,可以产生更可靠透明的货币体系。非定数字货币的生存土壤颇为虚空,其诞生于无政府主义的狂欢。比特币出现的时代背景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全球人民都将金融危机的罪责归咎于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对于货币的操控、高企不下的通货膨胀。比特币以其不受任何人操纵、数量既定(2100万枚)的特点,迎着天时、人和而生,但却至今没有地利(国家的普遍接受)。传统货币理论当中:货币作为国家主权的象征。一种完全脱离主权意义的货币是否有存在的意义?没有第三方背书,全部靠交易双方认可、交易人群越多,信誉越高的一种货币是否有存在的价值?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从人性的角度来讲:无论科技再发达,国家信用永恒高于个人信用。这是国家与宗教存在的意义,而货币也是国家符号的指征之一。比特币这种无政府主义的狂欢只是投机主义暂存的快乐,是否可以永恒?至少目前不可以。

同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也说过:比特币永恒不适合作为货币,它天然的通缩性质,使其类似于黄金,却又没有实物,很难适应日益变革的新经济。即使像黄金这样的贵金属,已不再适合于当今世界的货币体系,更何况是无理论体系、无政府基础、不成熟的新型货币技术。

 

字货币金融科技创新结合产物,其产生和发展与现有货币体系的不足密切相关,无论是法定数字货币还是非法定数字货币,所运用的区块链技术会产生一种可靠、可信和透明的货币体系。种透明的字化流通形式,以即时结算、高流动性、减抵押资本品,易风险法定数字货币存有国家信用可追的特点,而法定字货币存在价值不稳定、监管不利、人为操纵、数量短缺等问题

但这些都无否认币必货币式的趋,通过技术发展、监管机制的探索、法律体系的完善,数字货币可以有效补充现有货币体系缺点,以更安全、、快捷的方式社会经济发展。

样,在微观层面上,由于法数字货币能够实现点对点交易,可以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运作效率,进而可以降低企业杠杆率(资产负债比率)。在宏观上层,法定数字货币央银行应量和基础货币测算精准,所以其对货币政策的实施是有利的,以让币政策操作更精准,信息更透明,反馈更加及时,需求更准确,调有效。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