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此开放的主要原因

第一,人民币国际化与金融业走向世界的需要。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也进入关键阶段。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开放中国金融业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国金融业走出去、外资金融业走进来双赢局面的必要前提。

第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缓冲期来临的履约践行。

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开放金融系统外资持股比例是中国当时加入世贸组织的一个承诺,目前中国经济已基本有能力抗击外来经济波动,已是全面开放金融业的一个良好时点。

第三,体现了中国的经济自信与金融自信。

模上看,截止到2017年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余额为约200万亿元,世界排名前100大银行中有约四分之一为中国的银行业。中国金融业占GDP的比重已达约9%,充分体现了中国金融业资产规模已可与世界大国分庭抗礼;从资产质量上看,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截止到2017年三季度末约为1.8%,低于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银行业不良贷款率3%,特别是欧债危机以来,欧洲银行业不良率到2016年底约为5.63%,美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约为2%。尽管我国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新常态大背下,但仍然保持了较低的不良贷款率水平。足以明我国金融业经营水平不弱于世界各国,全面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了中国的经济自信与金融自信。

第四,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设立强化了统筹协调监管,为做出制度保障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决定立国院金融展委金融定委员会的设立将筹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分析研判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做好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同时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等。这也为未来扩大对外开放后强化对外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监管提升了有效性和效力。

二、开放内容、开放力度、制度设计与以往有所不同

与以往相比,此次金融开放措具有全面覆盖的特征开放的域既包括行,也包括券、基金管理、保公司在本次中,证券、基金管理、保险公司的投比例放51%同时,承诺在未来几年还会进一步放开投资限制,甚至取消

从出资比例和控制程度上看,金融机构未来均有可能成为外资绝对控股或者外资企业。因为对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三年后将允许外资控股,五年后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允许外资绝对控股;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投资内资外资完全一致。这些全面而具体的措施,覆盖金融业各大领域,在开放的广度与深度上均与以往有所不同,有望引领金融开放的新浪潮。

是在已透露的金融开放具体政策中,最引人关注、力度最大的域之一在于,尤其是外资银展空的提升。目前,在外资银行、外金融机构投资中,资银行的模仍然较为有限。此次的开放将有新的突破。此次金融开放将取消中资银行外持股比例不超20%、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25%的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