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将促进我国金融机构微观效率的提高,有利于我国金融和经济发展;同时对我国货币政策、宏观调控等方面产生影响,对我国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对我国的正面影响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进入我国后,我国金融机构通过对其技术溢出的吸收、新产品的模仿,不断改善自身技术水平,提高人才素质,加强金融创新,以及通过对其先进管理经验、管理方法的学习,改善了自身管理水平,提高了自身经营效率。这必将会对我国的金融结构产生一定影响,继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进入促进我国金融机构微观效率的提高主要是通过如下三方面实现的:技术示范效应、人才示范效应、产品示范效应。我国金融机构通过技术、人才和产品等途径对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的溢出效应进行模仿和创新,并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的先进技术等为参照系进行技术和产品的开发,来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故我国引进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及国外先进金融技术后,将促进我国金融机构效率的提高和我国金融机构的迅速发展,并使得我国金融结构发生变化,从而迅速提高我国的金融发展水平,继而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对我国的负面影响

历次金融危机的沉重教训表明在金融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进入对我国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提高金融机构效率、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金融安全带来隐患。外资进入对我国金融安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大量进入以后所引起的金融机构竞争、制度冲击和政策干扰等方面。

从增加金融机构风险的角度来看,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使中国金融行业竞争加剧,增加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风险。由于外资金融机构的待遇与服务较好,将使中资金融机构的人才流失加速,增加客户流失风险。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进入之后与我国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造成了人才的流动。争夺客户增加了道德风险,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进入我国后业务目标集中于大公司、优质公司或跨国公司、高收入群体等盈利性最好、风险最小的客户,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凭借其产品创新能力吸引着更多的优质、高端客户向其融资。最终使其对优质客户的放款数量被动减少,平均风险上升。

从对金融制度的影响上来看,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进入我国的金融业开放仅仅是金融服务的开放,但实际上是一种制度性的开放。我国的金融制度面对西方市场金融制度的冲击,可能会引起国内金融制度的急剧变革。其中冲击最为集中的,一是我国的金融分业经营、分业管理制度;二是利率管制和汇率管制制度;三是国有金融机构产权制度。在处理金融制度层面,我们需更加谨慎地处理好制度冲击,防止金融制度的动荡,进而造成我国系统性的金融制度危机。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将有可能降低国内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从而影响金融安全。由于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将使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发生变化,货币政策控制力减弱,当国内货币政策的意图发生变动时,它们会通过转向国外市场加以规避。这必然会弱化货币政策效应。货币政策中间目标M1M2失真,部分货币政策工具的调控效应也将随之减弱。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