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入、金融开放的大以及经济金融化程度不断提高,金融运行状况、金融的风险度与金融安全的相关性也正在日益提高。我国应对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的入及展理性待,一方面充分发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来的正面效,另一方面合理管以增加内金融机构体系的健性,减少我国金融体系定性的冲和不利影响。

一、制定完整监管体系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将吸引更多资金融机构驻以实现其盈利、扩张的需求中国关于涉外金融的法律体系中,主要包括《外资金融机构经营管理条例》和《外资金融机构经营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与国外尤其是美国数十部涉外金融机构法律条款相比,我国的涉外金融机构立法工作远远不能满足日常业务监管和约束的要求。监管部门需加强立法,完善金融开放的监管法律体系,使其不有效地制外金融机构在中国的经营,而且能有效地范中及合资金融机构的经营

二、合理引导外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

从此次大金融开放来看,外入股中后,所持股比例将可能提升甚至控制,外金融机构衷于投中国金融机构与其在华发展策略密切相关。外金融机构在中国市二十年的展表明,通入股中金融机构能得到多客户资源。通入股中国金融机构,可其在中合作伙伴的海外上市中争取财务管理或承销资造条件,若其获得中国金融业实质控制权,人民形成定的压力。管部门需对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中国金融机构的策略、机和影响展开深入、系研究,从而避免陷入管失效的被动面。

三、建立混合资本与资民金融

拓宽对外开放的领域资进入民营金融机构的比例,引导外资投向民营、证券、保司。在国有控股金融适当引入,建立混合。在开放体系,注重金融机构功能放,在各类金融业务引入外资,信托、保险、证券、基金等国外管理经验丰富领域,吸收更多外资学习更多国外先进经验,积极构建一个稳健合理的金融机构体系和竞争有序的市场结构。

四、建的外金融机构税收制度

目前我国税收制度中对存在重税优惠中外资金融机构的税收异影响着中资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营改增以后中资金融机构税收筹划方面需加强,有可能导致金融机在中取的业利润海外转移。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之监管部门需进一步完善外资金融机构的税收制度,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以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并改增以后何参考《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中内外资金融机构收待遇问题加以重

五、加强对外资金融机构母国和母司风险的监管

美国对外国银行总行支持度进行评价SOSAStrength of Support Assessmen 评级,形成对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与审慎监管的重要参考依据。全面开放后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监管部应加快类似于美SOSA评估的实施计划,对国家风险和母国监管体制进行系统研究,并培养相关的专业人才对宏观经济和国家风险给予跟踪和分析。根据不同国家的风险情况,在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一般标准的基础上设置附属条款,包括对高风险机构各类申请提出附加申请材料、设置附加准入条件以及采取特别监管措施和必要的行政处罚手段等,限制高风险机构的进入以及业务活动。

六、增强资金融构的市场竞争

由于中国金融务长期处于不甚达的状态,金融品供量仍然低,目前国有金融机构在中国金融市场仍占据主导地位,国有金融机构依然能稀缺的金融源,在自身的断屏蔽下继续维持自身的断、低效的经营。国内金融机构长期的资源热,使外资与中资机构在市场的竞争于分割状态,争并不充分此次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将增加中外资金融机构与业务的竞争,必须尽快激励国有金融机构的改革意,提高其金融业务的核心竞争能力。同时也鼓励外金融机构提供附加值较高的新金融业务和服,与中金融机构展开争,现金融服务业的充分发展与普惠使命。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