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FinTceh赋能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金融科技服务中小实体经济调查报告》座谈会在北京凡普金科举办。会议围绕凡普金科联合新华社《金融世界》、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发布《金融科技服务中小实体经济调查报告》展开,充分论述了金融科技赋能中小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议题。

一、 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背景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被摆上了突出位置。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也都离不开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这条主线。金融是经济的基础,金融科技作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是数字经济在金融领域所表现出的新模式。从以往仅注重传统大型产业转向为普惠式中小实体经济主体服务过程中,金融科技成为解决金融服务中小实体经济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凡普金科对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的行业探索,是为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建设现代化金融体系添砖加瓦。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社会经济发展建立有力支撑。当中小实体经济发展存在金融抑制时,资源配置功能就会下降,资本的供给成本就会提高,供给效率就会降低。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利于疏通经络,缓解金融供给量抑制问题,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同时提高金融供给效率,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

从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历史来看,国内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创新是以科技领军企业作为领头羊而不断前行的。凡普金科能成为金融科技行业的佼佼者,与其一直坚持技术改变金融理念,深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密不可分。利用金融科技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成为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共识。

 

二、 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困境体现在多个层面,如果经济下行,实体经济不景气,那些产能过剩、有积压库存的行业,企业销售、业绩低迷,风险较高,将影响银行放贷信心。另一个方面,企业又分大企业、国企央企、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相对更强,导致他们的金融需求得不到解决。而中小微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金融科技支持中小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集中于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  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信息不对称,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个人消费信贷融资也较难,且资金价格贵,融资并不方便。金融科技产业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新的信用评级模型对中小微企业乃至个人消费者的信用进行更为精准的评估,利用大数据来抓取一些生活场景,一些非征信体系所征集到的信息,通过各种各样的生活场景来准确把握融资者的真实信用风险的大小,通过记录并挖掘企业上下游、生产经营、信用状况、商品流、资金流等多维度、立体化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全新的征信、授信与信用风险定价系统,克服单个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不透明的难题,有效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以凡普金科为例,通过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全面融入各个互联网金融业务环节,建立起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的互联网金融风控体系,有效抵御了互联网金融欺诈风险。

第二,  降低资金获取的交易成本,提高资金交易效率。

中小微经济体融资难主要缘于大银行惜贷,中小微企业规模较小,交易成本过高是制约中小微经济体融资难的重要问题。金融科技运用新技术和新工具可以大幅度降低资源匹配的成本和交易成本,对于整个销售模式、信贷流程、风险控制,都带来有效的改变与提高,降低资信调查成本,缩短交易时间,加快价值创造。金融与科技的结合,不仅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适应新形势下的风险评估和控制模式,更不断创新线上信贷产品研发,优化风险评估机制,并针对中小微企业客户的信贷业务,提供创新型服务。例如凡普金科实施的“乡村火种计划”,以及与陕西杨陵区合作打造‘金融科技+农业示范工程,都是基于金融科技可以有效的对农民用户提供信息咨询评估,不管是电商创业还是果树种植,凡普金科都可协助提供便捷的资金服务,降低他们的资金获取成本,助力“三农”经济发展。

第三,  拓展金融服务渠道,增加客户金融服务黏性。

金融科技可以实现金融服务渠道的多方面运作,拓宽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渠道。面对一个金融需求强烈、客户群体庞大但渠道稀缺的市场,传统实体金融机构需要承担巨大的建设成本与人员管理压力,而金融科技公司通过构建虚拟化的平台中介整合渠道与资源,可以低成本拓宽销售渠道,更是转型发展的新方向。例如,使用平台金融能够吸引大量的合作伙伴、第三方开发者、核心企业以及供应链条上的众多中小微企业聚集平台之中,并以平台的高度黏性培养客户群体,批量开发平台客户,扩展销售渠道。

第四,  金融科技可以改善金融消费者用户体验,增强跨界合作与零售对公应用。

改善用户体验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多年来,很多金融机构凭借品牌的力量形成行业垄断,而忽视了中小微客户的用户体验。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兴起改变了这一现状,这些初创公司擅长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提供产品和服务体验,针对数量庞大、需求旺盛、特点鲜明的中小微用户,从现有产品的市场渗透到全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将产品线整合优化,利用更好的科技手段,实现产品服务之间的无缝对接,科技的核心作用将日益凸显。例如,在支付结算活动过程中,用户开户、验证、支付,整个环节越快越好。尤其是在20171015日,第三方支付必须接入网联支付公司提升用户支付体验同时确保客户在金融科技安全是摆在各支付平台面前的大问题。从支付入手,做大、做全、做强金融产品与服务,为普通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安全、更多元的普惠金融服务,是科技提升支付方式普惠性的重要手段。

所以,在每一次客户的使用中都能给予金融消费者飞一般的体验,是取得金融科技行业胜出的杀手锏。

因此,金融科技深度嵌入整个金融体系,成为现代金融的生存条件、基础设施和资源环境。在这样一个金融科技革命的背景下,金融生态已被重新定义,但无论未来的“新金融”服务模式如何发展,金融业的本质还是服务实体经济,所有的变化都要紧扣实体经济发展的脉搏。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邮箱:honghan66@163.com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