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好、政策稳、外储高,多因素推高人民币汇率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人民币汇率止住了此前连续三年贬值的趋势,以年涨幅超6%的成绩收官。同时,中国12月外汇储备31400亿美元,预期31268亿美元,前值31193亿美元,以SDR计外储22048.12亿,黄金储备5924盎司不变,外汇储备连续第十一个月上涨。结合我国较为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金融去杠杆环境,预计2018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2018年人民币汇率将稳中有升的几个主要因素包括:

一、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平稳增长是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的内在动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国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国民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性将不断增强,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际收支与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平衡稳定,人民币汇率更将保持稳定。

同时,经济平稳增长将是人民币稳中有升的内在关键动力。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讲,2018年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将保持经济复苏态势,货币政策将趋于正常化;而中国经济也将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和发展,供给需求将进一步趋于平衡,内生增长动力将进一步加速。经常账户余额与GDP的比例维持在2017年超过1%的水平,资本账户的流动性因素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主要因素。

2017年,国际贸易收支形势逐步改善,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转正。从2017年四季度数据来看,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好于2015年的-1.3%2016年的-6.8%。也就是说,对外贸易与国际收支正使得中国政府收支情况明显改善。以经济形势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也将因国际贸易收支而改善。

2017年,随着国际贸易形势的改善,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负转正,外汇储备连续上涨,非储备性的金融帐户顺差连续提高,扭转2016年同期的3139亿美元逆差。表明中国对外各类投资保持稳定,境外投资者继续增加对中国投资。

总之,2018年实体经济及对外贸易等稳定因素为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从国外情况来看:外部经济形势不稳定推动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

预计2018年美国将多次加息,同时特朗普税收制度改革等措施,将会在短期汇率走势上利好支撑美元汇率保持相对强势。

但欧盟、日本、英国等国的经济形势有待进一步改善与提升,人民币在短期有可能相对于美元贬值,却将相对于世界其他多数国家升值潜力仍然较大。

特别是长期来看,国外经济、政治形势动荡,使人民币资产成为较好的避险资产。

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导致的美国不稳定经济政治形势,欧美经济体的增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致使境内资金流出趋缓,而境外资金流入增加。

虽然,短期美元具有升值潜力,但长期来看,人民币处于成长为未来国际货币的增长阶段,是未来世界不可忽视国际货币,对中国经济的良好预期,预示着长期人民币都将成为避险优质资产。

三、从政策层面来看:人民币外汇管理政策稳定将使人民币汇率趋稳

2017年初开始我国施行了较为严格的个人换汇额度限制,同时,对于大额人民币转出,境内人民币非法出逃进行了一系列限制;另外,20177月开始实施大额现金交易报告标准由20万降为5万,也使大部分借用他人身份证换汇的行为得到扼制。

从对外直接投资政策来看,国内经济回暖及先期出境投资企业折戟,使更多企业意识到国内投资的有利环境,也使外汇储备更趋稳实。

鉴于许多中国企业并不成功的对外直接投资成果,我国在对外直接投资政策方面也逐步收紧。同时,许多海外上市公司也正抓紧回归A股资本市场,使得人民币的需求逐步旺盛起来,也将2018年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进一步走高和趋稳。

2018年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总体背景是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就是说,如果2018年中国居民被允许自由地进行海外投资,可以出国买股票,买房子,不用再受每年换汇5万美元的限制。这样对人民币的需求将逐渐增加,而对海外资金的需求将逐步减少。

总之,从种种影响因素上看,中国经济已经做到了防控金融风险,守住货币供应的闸门,保证了人民币汇率稳定,同时,中国经济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并且将币值稳定与金融稳定有利的结合了起来。对物价、利率、汇率的稳定已成为2018年政府及经济主体的主要共识。从汇率政策上看,人民币贬值并非必选之项,因为2018年中国外贸出口形势一片大好,不必再使用货币贬值提升出口竞争力,相反如果大幅贬值将会引起资金外流与贬值间的逆向强化,不利于投资消费,从而引致国内系统性金融风险。

因此,普通投资者配置境外资产的策略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一定要继续根据自身偏好,配置海外资产与人民币资产,做好自身资产配置的结构、比例、规模的设置。

同时,由于中国企业转型正逐步成功,盈利能力逐渐增强,坚持持有人民币资产,将是普通投资者分享中国改革红利的有效手段。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