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区块链是啥,请让我用一句话来解释:一种在限定网络范围内传输信息的方式,不可篡改。

请允许我再通俗点:你们与世隔绝的村里,每人说话都用大喇叭,要想交流只能大声吆喝,谁都不听窃窃语,说出去的话收不回来,因为村里的聋子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有数以千计的优点或特点,但最重要的就三点:限定范围、广播、不能改。

多数基于上述优点,区块链的狂热分子们把它比喻为21世纪的技术革命,他们常说:区块链就是2000年的互联网,即将颠覆世界格局,颠覆商业逻辑,颠覆交流模式,颠覆金融体系……

会不会颠覆呢,我们并不确定,但毛主席教导我们:风物常宜放眼量。

然而有一件事情可以确定,众都傻子

区块链不可能颠覆互联网:人们在吹捧区块链时经常忘记它是基于互联网的,没有网线电缆,去哪儿传播信息?

区块链也不可能颠覆信用体系:假如你们村里的广播员从最开始就告诉你——地球是方的,太阳围着地球转?即使广播再多次,这件事情还能变成真的不成?

更不用说在一个用区块链建成的村儿里,也许建村的村长就是地痞流氓,恶霸土匪,你就生活在《楚门的世界》,假话广播一万次也不可能……

区块链只是一项技术,它的概念,外延,内涵都需要进一步明确,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或者加密算法,只是密码学里常见的话题。

但,忽如一夜风乍来,全民皆谈区块链。

如今您若未听过,区块链三个字,您可“out”了,即使您没有听过区块链,您肯定听过比特币,即使您没听过比特币,您也一定听过,炒邮票和邮币卡的暴富神话。

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商人甚至是骗子们可不甘寂寞,这种类似“革命”性质的事物,在他们的股掌中,简直成了他们蒙蔽大众、招摇诈骗的套利神器……

因为区块链的自由主义的封闭社区中蕴含着:自建疆土自封为王的意味。这年头,谁不想当国王、领袖?

目前关于区块链的所有商业逻辑都在诉说着一个故事:老子将是未来世界的主宰者,你跟还是不跟,投还是不投,想不想赚,想赚快来。

他们认为:这种颠覆意味着革命,革命意味着创新,创新意味着价值,价值意味着暴利……

最典型的是区块链概念出现4年来,涉足区块链的上市公司名单不断加长,从美股到中A股,韩国、日本、俄罗斯……哪个国家曾经经历过互联网革命,目前的他们就在经历所谓的区块链革命。

据财经媒体统计,截至2018年1月13日,A股涉及区块链概念的股票有40家,与2016年4月相比,不到两年时间,A股被认为拥有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总数翻了3倍。更不用提美国、韩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正在经历的所谓革命。

如果没有落地性的应用,仅以区块链概念支撑某一项技术的革新或者革命性的发展,或者成为下一个像互联网改变人类生活的里程碑,可能性不大。

从股票市场的表现来看,盈利的概念永远是股市炒作的永恒主题。所以沾到区块链边的股票都纷纷拨地而起,火箭上升。

然而,不得不提醒投资者的是,从苹果手机概念到国企改革概念,从春节概念到情人节概念……对于所有金融人士来说,利用能够吸引您眼球的东西为您画一张漂亮到无以复加的大饼,能不能充饥就未可知了。

如今的区块链概念也是一样,股市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预示着实体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

毫无疑问区块链是未来虚拟经济的一个重要领域,区块链技术作为新的技术具有颠覆传统互联网技术,拓展创新,锐意进取的功能。

多数公司毫不迟疑地加入到炒作大军中,以区块链作为噱头希望搏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但概念终究是概念,如果未来没有实际落地项目与参与内容,股价都将重回实际价值。

区块链本身只是一项技术,如果新瓶装旧酒,无疑只会是对该公司实际价值的又一损毁。

本着诚实守信,不炒作概念的多数上市公司,还是会澄清是否应用了区块链技术。

然而,许多上市公司宣称我的直播软件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我的冰箱制造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我的云盘存储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更有甚者有的服装制造企业宣称,我的内衣制造使用了区块链持术,为您量身定做,不可更改,加密使用,在全世界广播……

这不免让我想起多年前流行的:纳米技术、量子通信、光伏发电……

让作为新技术坚定拥趸者的我不免开始思考,这个技术的商业价值究竟在哪里,能否提供给人类更好的生活?

因为,分布式记账或者区块链加密算法,只是密码学里常见的话题,即使是像中本聪本人制造的比特币也仅仅是一款加密的社区算法,这很像我们现在看到的某个大V自已建个QQ、微信群,然后锁住聊天室,一票人在群里HIGH聊,不让外传。

所以,区块链的某些初应用,简单的技术就能很好解决,但是区块链可以更快捷便利的解决。

问题是如果改变只是一点点,付出却要多又多?哪个傻瓜愿意做这事?

如果没有落地性的应用,仅以区块链概念支撑某一项技术的革新或者革命性的发展,或者成为下一个像互联网改变人类生活的里程碑,可能性不大。

上市公司跟风也好,否认也罢,我们只盼望多几个实际的区块链应用。

我们真诚地期望区块链并非仅仅是泡沫,也非邮币卡的另一个炒作市场。

目前,区块链、虚拟货币已成为诈骗高发区,为了让大家避免成为被收割的韭菜,给大家几个防诈骗守则。防止跳坑投资那些只打雷不下雨的区块链概念股票公司,或者追捧那些动辙十倍百倍千万倍的虚拟货币。

因为目前区块链概念火热,大部分公司使用区块链概念,只起到宣传和炒作作用。故意以此概念拉高公司市值,甚至是拉高股价,做大市值,甚至故意做庄减持股票套现。

但,毫无疑问的是区块链技术的颠覆式创新,吸引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内容创作和个人技能分享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过去人们的内容创作价值常被忽视,创作者得不到应有的收益,利润多被平台吸收。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ICST创造了一种新的个人技能交易商业模式,NewC2B2C来取代传统C2B2C模式。区块链技术使得分享变得更高效、透明,参与者可以通过付出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真正实现提高消费者体验,增加生产者收入,降低交易成本,建立有效评价体系的目标,让参与者的劳动获得相应的回报。

因此我们判断区块链是否炒作的三原则。

一是,公司有没有项目落地和实际应用。

比如被认为最适用区块链应用的版权、金融、信息保护领域中未来版权公司已经与多数影视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深入开掘区块链技术本身在数字货币、跨境支付、证券清算、贸易融资等领域的探索应用,有可能会重构金融行业底层的架构,建立一种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彻底改变现有金融生态。同时,区块链技术还具有保护文字版权的作用,链娱科技未来版权项目与东阳青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猎场》、《潜伏》等优质作品的IP版权衍生及操作这是对中小企业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要拓展。

二是,发行的虚拟货币、挖矿是否与实际应用相联系。

当前很多公司推出来挖矿与虚拟货币资产的项目内容。许多公司已经意识到必须将区块链与实际生活的应用场景联系在一起,比如信息认证,转账结算,未来版权的ip保护等均与实际的场景开始结合在一起;还有部分公司推出了网路带宽分布,云盘交易等,都有效的利用了区块链技术,而且区别开了炒作虚拟货币与挖矿这些投机行为与实际落地应用的差异,区块链技术在这些公司中是被有效落实的。但是,还有一些利用挖矿,虚拟货币等项目吸引投资者投资,却未与应用场景相联系的公司项目都属于想收割韭菜,套你没商量的公司。

是,区块链制度设计上是否仅有利于股价炒作而不是全力民谋利。

令人鼓舞的是,并非所有的区块链技术都是骗你没商量的邪恶伎俩。中国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应用也有领先世界的案例,让世人瞩目包括链娱科技版权、迅雷玩客云盘、公信宝挖矿、以太坊养猫……他们均在各自领域实现了对于文化创意中小企业的保护,方便普通消费者的信息传输保护,提供基于区块链的娱乐项目与虚拟宠物。

这一切不是击鼓传花式的虚拟货币骗局,这些公司在着意将区块链变成改变人类历史,提供伟大福音的工具,而非一种谋利的手段。

历史的车轮轰轰开过,所有的骗局都将灰飞烟灭,唯有真正变成推动历史进步,促进人类发展的技术,才不会在若干年后,历史回眸,盖棺定论时变成臭名昭著的词条。

相信区块链技术会使世界变得更好,虽然目前鱼龙混杂,但终将尘埃落定,类似于BTC、ETHICST应用的块链给我们开一个好,终会变成我音。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邮箱:4918016@qq.com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