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底捞5月17日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这个在你吃火锅的时候会为你表演变脸、送你零食、总担心你不够吃的公司就要上市了。

事实上,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从2013年起开始拆分其旗下的复合调味料生产销售业务。到2015年年末,成功将其所有调味料生产销售业务整合成独立公司——颐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独立上市。

1.jpg

但是餐饮类上市公司上市一直特别难,海底捞如何通过上市公司财务审计,影响海底捞成功上市的因素是哪些?

海底捞为何有底气面对餐饮类上市公司财务审计

餐饮类公司谋求上市,公司财务向来是个大难题。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沪深两市的近3000家企业中只有三家餐饮业企业。而在台湾股市只有10家,香港股市只有25家,美国股市只有56家。由此可见,餐饮企业在各国,不止是境内一直面临着上市难的困境。

目前我国沪深A股企业上市制度为审核制,对所上市公司在财务等相关资料的审核一直保持着审慎态度,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的餐饮企业上市难的原因是与普通行业相比,其生产、服务过程较难标准化;财务收支也多采用现金,账目透明度不高。对于港股企业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港股注册制虽然不如审核制那么严格,但是对于企业财务的明晰程度仍然有十足的要求,透明性、合法性与成长性均有规章明确。

回过头我们来看看海底捞提交给港交所的财务报告。

据中国餐饮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火锅占到中国餐饮业13.7%的市场份额,而海底捞占到中国火锅市场整体份额的20%,川式火锅又占火锅餐厅市场的64.2%。海底捞的招股书显示,海底捞收益由2015年的57.57亿元按35.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2016年的78.08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7年的106.37亿元;年度利润由2015年的4.12亿元增至2017年的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我们的整体翻台率由2015年的每天4.0次平稳增加至2016年的每天4.5次以及2017七年的每天5.0次。

如此靓丽的财务指标足以支撑海底捞在港股上市的财务审查,这是港股是否通过其上市注册申请的重要指标。

海底捞能否成功上市的三大影响因素

海底捞提交了上市申请,那么其是否能够通过上市审核,除了财务方面的不确定性之外,还有三点也将影响其是否成功上市和未来上市后股价走势。

1、餐饮市场转向巨头竞争

尽管海底捞尚未成功上市,就已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但我国餐饮市场正在逐渐趋于饱和状态,虽然全国餐饮收入仍在增长,速度己经放缓,一线城市餐厅数量正在下滑。同时随着社交媒体、点评网站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餐厅的口碑和特色成为了制胜的关键,也许一条差评就会使餐厅失去大部分潜在客户。

餐厅的营运成本越来越高,还要做各种优惠活动来打压竞争者,许多新餐厅还没撑到盈利就坚持不下去了。残酷的市场淘汰了一批新进入者,下一轮厮杀的对手将是大型老牌餐企。他们均具有良好的品牌度,占比较大的市场份额,发展多年的营运体系,因此下一轮的竞争将更加残酷。

2.jpg

随着国内餐饮行业竞争日渐激烈,众多餐饮公司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例如,众多在海外市场上市的餐食企业,如俏江南、小肥羊、呷哺呷哺等大型餐企均会参与到与海底捞的竞争当中,特别是呷哺呷哺,作为竞争对手对海底捞的冲击仍不可小看。

2、“食品安全”仍然是影响海底捞的最大因素之一

2017年海底捞就频频被曝出负面新闻,特别是去年8月,海底捞北京被媒体拍摄到厨房食品柜里出现老鼠,洗碗机里有食物残渣,拖把、抹布和餐具被放到一起洗,员工用汤勺通下水道等等。

作为餐饮行业,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食品安全问题就会导致股价的大幅波动。涉及到行业负面新闻,往往会扼杀一个公司在初期的快速成长。这是海底捞能否成功上市的不确定因素之一。

3.png

3、发展的可持续性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上市固然是个好事情,预示着海底捞可以从这里取得更大的资源、权益和发展空间,但是收益高风险也相对较高,是否能够做到持续发展,未来还有待考量。”

要想让海底捞继续拥有一个好的业绩,就必须让海底捞的上下游公司获得快速稳定的发展,而这就要求海底捞公司在全国进行有效布局。因为海底捞的扩张速度,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着海底捞的业绩。也影响着它是否能顺利通过上市注册审核。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

IDyingtonghuo518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