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

希望每一位监考老师能够温柔善良!

愿每一位考生都被能被监考老师温柔以待。

愿我的单位也可以被监管老师温柔以待。

 

 

高考的时候你最讨厌的人是谁?

我最讨厌的就是监考老师。

今天高考了,忽然忆起几位监考老师,还有现在我的监管老师,各种监管,各种监督……

一、考试时,你最讨厌的人是谁?

 

每次考试的时候,我最讨厌的人就是监考老师。

直到现在也都还是这样。

我不是什么好学生,这是真的。

可是我遇到的一些监考老师有的好像也不是什么好老师,这也是真的。

 

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位监考老师,女的,四十多岁了,风韵犹存却也人老珠黄了,丈夫出轨了。

每次监考总是有主监考与副监考,监考的时候正是他和同事的最美唠嗑时间。

这位生活失意的女老师,烫着大背头与卷发,一双无神大眼,一方蓝色手帕,在考场上,面对着60多个孩子开始了她的哭诉。

我清晰的记得她嘤嘤抽泣的声音在教室轮回,并非因为教室空荡 ,而是一帮8岁孩子正埋头算术做题。

我已经记不得当年我做了什么题,记不得当年考了多少分。

但我记得空荡教室里的哭诉:“我老公在外面的那个小妖精……”这句话。

我回去问外婆:“什么叫做外面的小妖精,监考老师的意思是什么呢?“

外婆笑着捂着我嘴说:“那是说让你们考试不老实,要好好做题。”

于是,我立志要做个小妖精,因为我实在太不喜欢考试了,就想做个小妖精,可以在考试的时候捣乱。

 

1.jpg

 

而,梦想终于还是用来骗人的,我们现在走进社会的大课堂,天天面对着各种各样的考核、考试与压力,永远也有类似于监考老师的人在监督着我们。

我仍然是当年那个认真做题的小学生……

 

二、谁给你的考试留下阴影?

 

直到现在,午夜梦回,还经常能梦到一个戴着眼镜、面色冷峻、内心冰凉的监考老师伸手扯我的卷子。

我说过了,我从小就不是什么好学生。

所以,考试的时候我总是做不完,我特别痛苦的是看到那些学霸,半个小时就交卷,然后潇洒地扬长而去,我经常疑惑,他们的脑子都是怎么长的。

像我这种考试三个小时,可以坐三个小时,考试五个小时可以坐五个小时的人,永远没法理解那些出类拔萃的人如何做到。

可是,我真的很招监考老师讨厌,因为我没法让他们提早收卷下班。

 

还是小学的时候,一个小时让做完的考试数学题,我没做完。

“叮铃铃!叮铃铃!”的考试结束的铃响了起来。

我仍然没做完。

 

2.jpg

 

抬头看了看,监考老师离我还远,快写,快写,抓起笔,不管对不对,ABCD先写上再说,还顺便看了几眼同桌的卷子。

教室传来一声怒吼:

“你!你!你!对,对,就是你,你怎么还在写?

说你呢?

把笔放下?

快停下来,别写了!”

而我——还在写,我的额头已经冒汗,手脚已经冰凉,脸腮涨红。

然后,一个黑影降临,那一刻我觉得我真的看到了魔鬼。

那个魔鬼伸出白手,一把把我的卷子扯过去。

因为力道过大,卷子“刺啦”一声地从中间裂成两半。

我白花花的、没写几个字的卷子被老师给扯烂了。

旁边的女生“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她尖锐的哭声回荡在空荡荡的教室 。

女生被吓哭了,因为那个女孩子跟我一样笨,她也没做完,她以为她的卷子会同样被撕掉。

后来,我的考试成绩是0,后来我也不记得了……

 

于是,直到我读了硕士、博士,自己当了老师。

每次我去监考。

我都希望自己能够不要打扰到考生。

任何时候都轻声细语,步履轻静。

即使是提醒有作弊意图的学生也都是:悄悄、轻轻,不愿打扰到他。

 

3.3.jpg

 

哪怕有学生没写完、哪怕有学生意图作弊,我也只是轻轻地走在他的身边,一言不语,一声不响……

我觉得:每一个有自觉与自尊的人,都会因为这种靠近与注视而变得高贵起来。

因为他们要保有作为学生的最后一份自觉。

 

我猜:每一场考试都有可能改变某一个人命运。

哪怕不是命运,那也将是梦魇时可能惊醒的一声呼喝。

那可能是一场考试给他惊吓的后遗症,伴随他的一生。

更不用说是高考这种绝对影响一个人一生命运的考试。

也许这样说有些言重:

但你的每一次呼吸都与天地相连,

你的每一声言语都有神明可知,

你的每一笔字迹都镌写着未来,

更不用说你的每一场考试。

 

三、社会的监考老师都有哪些?

 

如今,我们仍然摆脱不了各种各样的考试。

每一天都如临大考,风风火火地从领导处领到各种需要完成的指标,从客户处领到各种需要完成的任务。

每一项都是你我需要认真完成的考试。

 

面对着各种各样的考试,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监考老师。

老师在学校里说的原来都是真的:现在不好好考试,你们每天都要考试?

我承认,也许我们都不是好学生,没有好好学习,没有成长成为老师的乖宝宝。

可是我们仍然是社会的一分子,仍然每天被各种监考老师监管着。

包括监管资金,监管药品的,监管股市场的,监管车辆的,等等。

可是,我常常想,谁来监管那些监考老师们呢?

 

他们肆意地放纵着自己的监管欲望,就像监考老师在考场里面瞌瓜子,眯着小眼,自在地盯着我们绵羊式的小朋友们。

他们虽在没有做什么坏事,却不太舒服被这样的眼光凝视。

难道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监考老师吗?

 

一直说,国外考试没有监考老师,作弊被认为是很严重的行为。

一直说,监考老师只是最轻微的监管,这个社会还有更多的监考老师,更多的监考与监管。

我也不确定哪个好哪个坏。

 

3.jpg

 

所以,监考老师们,你们的责任好重。

希望你们能呵护好每一位学子,只监不管,轻轻点、再轻轻点。

 

四、高考的监考老师都怎么样呢?

 

我所见过的高考的监考老师,是所有监考老师里素质最高的。

他们认真而又敬业,这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专业,而是因为高考监考失误对监考老师的处罚最严重。

 

高考时,我的同学遇上一位超级敬业的监考老师,进考察用金融仪作弊器检测的时候,因为他的眼镜是金属的,那个探测仪一直”滴滴滴“响不停。

 

4.jpg

 

我那位同学也只能静静地等在门外,一直没法进门考试,直到巡视组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师过来:“让他先进去考试,出了事,我担着。”

那是我们见过的最慈祥的长者,他让我的同学在考试开始十分钟之后终于可以进去考试。

而那位一直挡着我的同学不肯让了进门考试的老师,只是因为害怕承担责任,一旦我同学身上真的有作弊器,他就会被严厉惩处。

下了考场之后,我们叽叽喳喳地在一场议论监考老师。

“那个监考老师不让我上厕所,憋死我了。”

“那个监考老师不让我带水进去,渴死我了。”

“那个监管考师一直在我面前晃来晃去,我都没法专心做题。”

……

当时,我们都在不同的考场,不同的地方进行着同一场考试,却面对着不同的监考老师。

而今,我们走上社会,这个大考场里,我们也面对着不同的监考老师。

 

他们有的严厉,有的宽和……

但我现现在觉得对于监考老师来说,“不打扰,是我的温柔”

 

对于监管,对于监考,对于成人,对于应当具有“独立精神,自由人格““自由而无用”“博学笃定慎思”的所有学子和所有成年人来说。

“不打扰,是你的温柔。”

而今,社会乱象频发,监管加码,依稀让我们看到了当年的监考老师……

也许我们并不都是什么好学生,但是成长的权力、自由的渴望却一直深植内心。

 

希望监考老师也能够温柔而善良!

愿每一位考生都被监考老师温柔以待。

愿我的单位也可以被监管老师温柔以待。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

IDyingtonghuo518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