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民生银行信用卡的一则小视频刷爆全网,里面讲述了在充满防备、陌生、猜疑的当代社会,信任变成奢侈品和稀有产物,无法被获得。

 

月黑风高的夜里,瓢泼大雨,夤夜乌啼,被大雨截住的人躲在天桥下。

纹着大花臂、虎背雄腰黑社会似的老大哥,向我借手机,他的手机没电了,他要用手机通知家人接他,确定位置?要借我手机打个电话。

这一刻:借或者不借,这是个问题?

快递小哥着急送餐的过程当中,慌不择路,他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扶着电动车的方向盘,一阵风吹过,蹭到了一辆豪车。饥肠辘辘的点餐者还在电话那头催促,可是撞了别人的车怎么办?

司机抓着快递小哥:你说怎么办吧?

外卖小哥像一阵风飞过,空气中只留下一串话:我肯定会回来。

但是,快递小哥还会回来吗?借出去的手机还能不能回来? 

借出去的手机是先给予了花臂大哥信任,放外卖小哥先去送餐也是给予了他信任。

这种信任都是先给予给别人的。

结局是外卖小哥如约回来,斩钉截铁地要赔偿豪刮擦损失。

借出去的手机回来了,花臂大哥开怀大笑要请你喝酒。

这是信任的化学反应。

而不信任的表现又有哪一些呢?在这个视频里也有充足的解读——大家熟知的案例包括:

摔倒老太太无人敢扶?外卖小哥刮擦豪车,却一路绝尘而去?女大学生丢掉行李,是否会被拾金不昧?

结局会是什么呢?

老太太会不会被扶起?外卖小哥会不会回来赔偿豪车车主刮擦的修车费?行李会不会找回来?


答案当然都是肯定的。

因为在我们的社会里,除了假恶丑之外,更多的还是真善美。

这部短视频里一系列的疑问、设问、提问之后。

发问的小朋友终于迎来了悬疑剧的最终解答——大家在首先付出信任的时候,通常都能收到更多信任的回馈。

信任和爱一样,都是先要付出,然后才能有回报。

相信我们这一生中最美好的场景都是与信任相遇。

 

 

那么,信任究竟是一种廉价的消费品,还是一种高贵的奢侈品?

信任,是相信并敢于托付。信任的意义就是在一起能快乐。信任是一种有生命的感觉,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感,更是一种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就生命而言,人的本性是无我的,无私的,而被生存和发展带来了自我与自私。生存和发展必然需要信任,而信任与自我、自私是矛盾的。因此,人与人之间并不是人性的自然的信任。 

信任是先给予还是先索取?

 

 

信任是要先给予才能有回报,因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你怎么样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会怎么样对待你。

信任的真相就是:给别人信任,别人才能回答你信任。

于是,付出信任才能够收获相信,有付出才能够有获得。

那么,有了信任之后,陌生人之间的化学反应有哪些?

爱与信任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

给予了别人信任之后,你的生活也会发生更多美好的变化。

 

信用卡是的诞生便是个人信用转化为资本的最好解答。

世界上第一张信用卡诞生于“就餐者俱乐部”, 1949年的某一天,美国金融家弗兰克·麦克纳马拉在纽约的一家梅杰小屋烤肉店请百货公司界的名人艾尔弗雷德·布卢明代尔吃饭。

酒足饭饱之后,弗兰克·麦克纳马拉起身一掏腰包,才发现自己出门忘带钱包了,顿时尴尬不已。就在弗兰克准备打电话叫妻子带现金来饭店结账时,聪明的烤肉店老板出来打圆场了:弗兰克,你是我的老主顾了,我给您破个例吧,今天的账就先赊着,等您什么时候方便再来时,把钱给我们送过来就行了。

聪明的弗兰克由此启发,发明了大莱俱乐部会员制,向会员提供一种能够证明其身份和支付能力的卡片,会员凭卡可以在纽约的两家大饭店和27家餐馆实行记账消费,再由大莱公司做中介,在消费双方之间进行账务清算,这种“先消费,后还款”的理念正式出现,信用卡的雏形也由此产生。

信用卡的使用和吃饭赊账等你还钱一样,都需要时间的等待。

我吃了你的饭,先不给钱,先刷卡,未来我再还给你。

每一次刷卡的过程就是一场轮回,这场轮回里,我们先刷卡消费,再还本。

民生信用卡于2005616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发行第一张卡,发卡13周年以来,其全新品牌口号“信任长在”也是这13个寒暑往来坚贞誓言。

 

民生信用卡就是让信用发生的重要工具,因为他给予你信任:信任长在。

信任在成长,生活在变化,未来更美好。

 

五千年的岁月悠悠里,信任到底是什么?

 

悠悠五千年来,我们的国度都以信义二字作为待人接物的最重要操守。

关公千里走单骑,为是兄弟之间的信义; 千金一诺的季布,为的是君臣之间的信义; ……

这许多的故事在告诉我们,对于一个人而言,只有懂得何为信义,才会赢得他人的尊重,才会为事业成功创造条件;同样,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只有知道“信义”乃是立国的根基,知道要取信于民,才能强国富民。

反之,一个不守信义的人和国家,最终的结果或者是身败名裂,或者是遭遇亡国的厄运,这样反面的例子在历史上也并不少见。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儒家思想里,对于“信”字推崇备至:人无信而不立,国无信而不国。

当代社会,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

古代以“金银玉器等珍贵的东西作为“信物”,可见“信”这个字,无论岁月轮回怎样兜兜转转,也未曾被中华民族抛弃。

在今天,“信用卡”已经成为当代国人生存于现代社会当中必不可缺的“信物”。

拥有一张信用卡已成为国民拥有良好信用纪录的标准之一,作为当代信用体系的最重要代表工具,信用卡成为中国人构建其社会信用体系的最重要工具之一,是对“当代信物”的最深刻注释。

银行在审批房贷时,必须调用的材料就包括贷款人的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纪录报告,必查的内容就包括信用卡的授信额度、信用卡办理张数。

民生信用卡践行普惠金融,实现在网络在线申办,其简单、亲和的办理页面让许多办卡者成功申领了人生的第一张信用卡,没有信用纪录的人获得了信用纪录,需要消费升级的人依托民生银行信用卡获得了提前消费的权利,民生信用卡成为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利器。

信任也成为搭建银行和你我他之间沟通平台的重要工具。

每一个人在消费过程当中都面对过钱不够花境地,对民生银行信用卡来说,从十三年前的第一次亮相,到如今发卡量超4000万张,凭借卓越的产品与服务,让众多存在过用款困境的人获得了宝贵的资金周转,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任和青睐。

所有信用卡的发行的潜台词都是:我相信你会还钱!

无论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还是在各种流水线工作的厂妹,亦或者穿梭于都市楼群当中的白领们,他们都是民生银行相信的人,并且这份信任长在。

 

毕业生因为刚刚毕业无力缴付三个月的房租,可以刷信用卡;厂妹因为工资未到账而想换一部新款的手机,可以刷信用卡;白领因为收入不足但想换车而刷信用卡。

这些人,无一不是因为信用卡给予的信任支撑而继续开始自己美好的生活。

他们因为民生银行信用卡的支持在偌大的城市里租房,迈出人生第一步,拥有手机,开启美丽新世界。同样的白领们也不会因为无人相信而坠入所谓的“隐形贫困人口”。

只要我的信用卡陪在我身边,我与世界的信任便长在。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