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明晟(MSCI)公告,6月1日起中国A股市场将有226只股票纳入MSCI指数,这意味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又迈出了一步。
  
  2018年,无疑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关键之年。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表示在未来将扩大金融业开放。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5月4日,证监会就《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上述讲话、政策、文件均显示了高层对金融对外开放的鼎力支持与倡导。
  

1.1.jpg


  中国金融业开放空间潜力巨大。目前,境外资金在中国金融市场中的占比均比较低。2017年底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总资产占银行业的比重仅为1.3%,同期境外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份额只有1.8%,远低于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未来中国将会引入更多境外投资者和交易者进入股票市场,对金融服务提供商的引入力度也将加强,交易所与各类别金融机构将以更加国际化的模式进行经营,更多地“引进来”与“走出去”。这将推动中国金融体系和全球金融体系进一步融合,提高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力,这对全球金融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加入MSCI之后,A股将迎来境外投资的增量资金,但更加深远的是对中国证券市场指向性的影响。国外历史经验显示,在境外资金进入新兴市场之后,这些市场的投资风格也更加成熟和稳健,市场波动率总体下降。长期来看,纳入MSCI将改善A股的投资者结构,推动A股国际化,客观上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A股纳入MSCI之后将倒逼其投资规则进一步完善,促使中国股票市场机制更加完善。
  

2.2.jpg


  就对金融机构的影响来看,目前国有金融机构在中国金融市场上仍占据主导地位。A股纳入MSCI之后,将增加外资金融机构与其业务的竞争,倒逼国有金融机构加快改革,提高竞争力。
  
  对中国普通投资者而言,A股纳入MSCI将使其投资收益趋于稳定,逐渐形成“价值投资”的理念。同时,纳入MSCI也仅是金融开放的第一步,未来中国投资者将可以拥有更多投资选择,国际金融市场的优质股票也可供其遴选,扩大其投资收益。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