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会议明确了数字货币相比于传统货币发行方面的优势与价值,认为数字货币的发展和完善将会给货币发行以及货币政策的实施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央行也希望早日发行并推出数字货币;而数字货币背后的技术——“区块链”,也受到了国内许多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

区块链技术是运用密码学中的ECDSA技术实现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技术;该技术方案将一段时间内全部信息交流的数据通过ECDSA算法计算并记录到每一个区块中;与此同时,每一个区块都会生成相应的数字签名,用于验证信息的有效性;所有的区块连接起来即成为一个共享的数据网络-区块链。

区块链是以共识机制为基础并且在互联网上所建立的共享的分布式账户,它的核心特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拥有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结构

与传统的金融数据库技术高度中心化以及对软硬件设施的高度依赖性相比,区块链采用分布式的核算与存储技术,任何一个区块或节点的权利和义务都是相等的,系统中的数据信息由所有的区块或节点来共同维护。

二、系统高度透明、开放

除了用户的私人信息被加密不可访问,用户可以通过相关数据接口访问区块链的任何数据信息而不受限制,整个系统的数据信息高度透明。

三、用户个人隐私具有匿名性

由于数据信息之间的交换以纯数字密码作为背书,无需交易双方的身份信息作为信用担保,因而市场参与者的隐私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

四、数据信息不可篡改

数据信息一旦通过验证,就会被区块永久的存储起来;除非黑客能够控制整个区块链系统超过50%的节点,否则想通过单个节点来修改区块中存储的数据信息是不可能的。

五、系统运行高效、低成本

由于整个区块链系统具有高度的透明性,而用户私人信息具有匿名性;因而在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换时,不需要任何的信用背书,交易的相关成本低;金融资产的价值交换通过互联网进行,大幅度的简化了相关的金融服务流程,节省了交易的时间,也降低了交易的成本。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升级更新,它越来越多的被运用到金融领域;2015年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投资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base;同年,高盛投资比特币消费公司Circle,而大型贸易公司DRW也宣布旗下子公司正在尝试加密货币的交易。同年6月24日,纳斯达克宣布与比特币公司Chain,进行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合作;12月30日纳斯达克通过区块链平台完成了首个证券交易。

2016年1月20日,区块链财团R3CEV发布了首个分布式账本实验,使用了以太坊与微软的区块链服务,同时连接了包括巴克莱银行、BMO银行金融集团、瑞士信贷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汇丰银行、法国外贸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道明银行、瑞士联合银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以及富国银行等11家国际大型金融机构;截至目前,R3CEV区块链联盟已经涵盖了全球40多家国际银行机构,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块链联盟。同年5月24日,中国平安银行正式加入区块链联盟R3CEV,成为首个加入国际区块链联盟的中国金融机构;中国平安银行的加入,不仅为R3区块链联盟带来了银行业、保险、投资以及网络技术方面的前沿创新成果,同时也为中国在区块链行业中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决定了中国将会在未来的区块链行业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微信订阅号:李虹含,IDyingtonghuo518

 

话题:



0

推荐

李虹含

李虹含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后,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历任高校与培训机构讲师,曾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多个岗位,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获2016、201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湖北省财政厅表彰多次。 央视财经、人民网、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虎嗅、钛媒体、36氪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专栏作者。

文章